close

  4/23結束最後一節夜線新聞,離開人生第一份工作。明天總算要開始面對新的工作跟環境,還沒到職以前對於離職這件事仍然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不真實感,好像只是休了一個半長不短的假期。當然很多人問爲什麼離職,我的說法一律是「不想做新聞了」,事實上每個要離開的人多半都不會只有一個原因,只是這樣的說法既誠實又簡單、容易被接受。要面對無數次的詢問,總不能每一次都滔滔不絕的從頭分析起,多數時候把原因簡單化也比較不會影響工作心情,並不想要因為離職而對工作態度有所改變。然而越接近離開的日子越感覺到同事之間的感情遠比自以為的來得深,很多人跟我聊離職的原因、對工作的看法跟困惑,有的是平常已經很熟、有的可能正要開始熟,很多時候表情或語氣中閃過的可惜或捨不得,都讓我記憶深刻。在那些對話過程中我其實很慶幸,至少我的離職原因不是因為任何人事問題,所以離開中視並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而是懷著很大的感謝。

  新聞製播對我來說就算念完大學四年還是很陌生的領域,真要說起來跟電影其實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東西,進到中視之前,電視製播跟我熟的程度也只限於幾堂新聞學以及一個學年的電視製作(而且重點仍然是放在拍片上頭),至於線性剪輯的機器操作經驗更是趨近於零,證據就是當時大家練習用的VHS(沒錯!)我還留著,跟新的一樣。打開人生中第一次104,怎麼也沒想到第一份找上門的工作是電視台,或許因為只剩一個學期就得畢業,開始面對找工作恐慌,一方面又覺得藉著新鮮人的優勢,反正可以沒有損失的趁機學習,就這樣闖進來一待五年。唯一比較遺憾的其實是沒有想到一踏進來就等於完全拋棄回頭做電影的勇氣,但如果再來一次,我想還是會得到一樣的結果。畢竟在那個大學生正開始害怕畢業即失業的時期,再相較於大家搶飯碗的旺旺徵才,無論如何,有人主動給自己機會,好像真的是目前就業市場難以想像的好運氣。

  面試那天平老提醒我,新聞跟電影不一樣,新聞沒有重來的機會;最後一天百嘉哥意味深長地說,做體育跟看體育不一樣。與其說自己已經做好完全的心理準備,不如說只要往前踏了一步,就會不顧一切頭也不回的往前走。我其實很膽小,但最難的永遠都只有那一步。不覺得自己是很有想法的人,我只是一直想,但常常什麼也想不到。很多時候只是一直懶在那兒動也不動,想動起來的時候又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哪裡、要去哪裡,對於自己的生活困惑很多,多到寧願自己如果可以一直空著腦袋玩樂那就好了!十字路口難免有紅燈,有好一陣子我極度懷疑綠燈是不是壞掉了?只好自我安慰反正綠燈亮了也不知道要去哪,偶爾會想乾脆來部卡車把我撞飛算了!這麼一來不管有沒有勇氣一切都必須強制RESET。這實在很糟糕。不過我沒有站到馬路中央去,也沒有大卡車,所以也沒有被FIRE。對於改變很容易緊張,卻又受不了一成不變;有學習的能力卻更需要環境的推力,在一大堆的矛盾之下如果停下腳步就開始焦躁不安,當機會像浮板一樣漂過來的時候,無論如何都必須抓住,它不一定帶我去更好的地方,但至少帶我脫離現況,我不知道要去哪裡,只知道不想停在這裡。離職是這樣,前幾年自願跑去做MOD也是這樣。

  最後在好樂迪那個晚上,聽大家輪流拿著麥克風說的話,有一些連我自己都忘記的事,那天沒有時間說謝謝,一路走來自閉又慢熱,還好有大家的照顧,雖然晚了幾天,感謝的話還是得說。

  謝謝平老跟玲姐,你們是第一個歡迎我進這個大家庭的人。記得是平老在某個早晨打電話要我來面試,我還在吵得要命的辛亥路公車站牌前跟平老確定日期時間,面試當天是玲姐到大廳帶我上樓的,還跟我自我介紹說她是副主任李玲,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清楚李玲跟宜軒的差別。

  謝謝麗華、昌哥、書維、娜娜、小夜、慧華、雅然、秀琴、禹彤、沐珊、鴻儀、進志、小傑、國濤、宗佑、明章、信宏、家宜、彥迪、崇生、皖瑄...,當然還有我的小學姐嘉雯(是怎樣,這一排是離職系列嗎?那就當做離職系列吧!)!無論比我早或晚進公司,謝謝你們在我剛進中視第一年還是菜鳥FD時,所有的友善。謝謝小學姐帶我踏出不再自閉的第一步,感謝陳小夜收留我當房客!謝謝麗華很有耐心,讓我看到一個好的AD要有多少本事。

  謝謝辛大哥、羅導、薛哥、素華姐、濤哥、翟姐、江導、毅慧姐、晨瑋、寶導,謝謝所有導播們對我從FD到AD的包容及耐心,想想這五年來還沒有哪一次為了工作出包而被哪位導播大聲兇過。第一次數位新聞ROLL帶時緊張到連按兩次倒帶,嚇得辛大哥跟我一樣驚嚇,後來有新人因為第一次ROLL帶很緊張的話都被我拿這件事安慰過,反正第一次嘛!誰沒有過!謝謝辛大哥一直把我往前調!謝謝羅導一直很年輕,因為有你跟大小學姐讓我融入環境的腳步稍微快了一點!謝謝薛哥在我第一次對工作感到很茫然的時候支持我加入MOD,給我那麼多發揮空間!謝謝素華姐從最初到最後那些夜班的陪伴,我想我有一半ROLL帶的功夫都是在夜線歡樂的環境下訓練出來的,還有第一次縣市長選舉跟SNG到基隆緊張得要命也多虧素華姐照顧!謝謝濤哥不管做節目、做新聞常常會有機會教育,從FD的敏銳度到導播的掌控度,尤其選舉喜歡跟濤哥到外頭去,雖然幫不上什麼忙,卻學了很多觀念!謝謝翟姐膽子很大,不管我剛接觸儒園或AD,你什麼都不怕,選舉沒碰過幾次但卻給我很多機會,讓我幾乎什麼位置都做過!謝謝江導、毅慧姐跟晨瑋,雖然比較少跟你們有固定班務的配合,當我還戰戰兢兢學FD時,你們的耐心跟包容就是很大的鼓勵!謝謝寶導每天都很有活力跟效率,應該多跟你學學在其他地方累積的經驗!

  謝謝MOD所有的伙伴!謝謝唐玲導播像媽媽一樣照顧、鼓勵大家!謝謝茅導雖然一開始不太想做MOD最後還是接受大家的熱情,唐姐跟茅導打開了我做節目第一道學習的門!謝謝卓燕是個很厲害的AD,在我菜鳥AD的時期教我不少東西!謝謝麗芬姐、幸玲姐跟信宏哥三位那麼好相處的主播讓MOD工作氣氛好到不能再好!謝謝打咪、娜娜、小綠、麗儒、妙妙、婷婷、若華、亦宣、小蔡(還包括嫂子)、小天、珮蘭、小江、小馬、港仔、翎心、517...MOD有你們變得溫暖又歡樂!謝謝萬能的光武哥跟寶哥沒有長官的架子,特別是MOD時一天到晚煩你們,但總是一通電話使命必達,永遠都比Fedex還厲害!謝謝阿智哥是全能機器救星、謝謝茂營師傅、惠賢哥、育仁哥、大林...面對MOD一整窩菜鳥,你們是萬能工程部!

  講到工程部怎麼能不謝謝新聞班的所有人!!謝謝大學姐,雖然學妹又自閉又不太孝順,但你還是一路照顧我、了解我!謝謝恩慶、昆哲老是一臉新奇歡樂地拿新鮮事來跟我分享,雖然我萬萬沒想到一句「他馬的法國隊輸了」居然讓人印象深刻,然後有人可以一起偶爾聊幾句F1是很好的事!謝謝翟反應超快總是在我當AD恍神時能幫我即時挽救(可能姓翟的心臟都很強壯)!謝謝陳大熊跟我分享玩樂拍照的地方,你的幸福要自己繼續努力,因為我已經沒有庫存什麼單身好女孩了!謝謝徐浩呆對朋友很好,雖然常常白目到讓我要爆血管!謝謝王大哥、小賴哥、丁哥夜班的包容,尤其是我代PD時的胡搞。謝謝小魚、小珠兩個可愛的學妹,看到你們就覺得工程班的活力又更加倍,如果再加上致瑋總覺得晨班好像整個青春無敵!謝謝孫師傅、祖榮師傅、阿政哥、軒哥、志傑、志豪、本智...謝謝所有工程部的新聞班,在我工作碰到問題時總是有求必應,在我連問題都說不清楚時仍然想盡辦法用最快的速度幫忙解決!你們一定會是我碰到最熱血又熱心的工程班!

  關於有求必應,也要謝謝被我煩到不行的CG室!特別是從MOD的一堆底圖跟片頭開始,老是拿著一堆模糊的想法或是畫得很爛的分鏡,拜託CG室變出一個片頭來。謝謝孫大哥每次嘴巴上說太麻煩都還是會接單!謝謝真誠做CG也是很真誠,每次麻煩你都很夠意思的說好!謝謝熊貓也是常常一個MOD片頭、底圖被我煩好幾次!謝謝湘儀把我跟翎心的原始構想做成很漂亮的閱讀片頭!謝謝一哥秉諭,如果你沒講我都忘了快樂生活王的片頭,也不會想到還有閱讀跟電影都煩了CG室很久,現在想起來好像還記得分鏡怎麼畫的,感謝你的一路好「皂」!希望快樂生活王的片頭還可以繼續用上一陣子,麻煩大家看到片頭要想到我!謝謝YOLA、小A、遠翔、思昊,每次聽你們大家拌嘴就覺得CG是真是個溫暖歡樂的小天地!謝謝CG室的新同學們,雖然我還是慢熱,但最後幾天在CG室很快樂!

  還要謝謝CG室的左右鄰居!謝謝忠義哥、肇助哥、阿泰哥!謝謝忠義哥跟我分享那麼多!我應該是踏進ADO裡最自閉的孩子了,謝謝你們在工作上的所有幫助!謝謝訊號中心!謝謝郭大哥分享許多人生觀念、謝謝光華哥很細心負責,偶爾側錄出問題也總是努力幫忙解決,連帶子退下來都特地幫忙標明SX、SP!謝謝耀輝哥工作總是一臉笑意很願意教人!謝謝阿德、小小文、朱鴻、成豪,讓我在做節目或體育轉播時很安心。

  謝謝副理、小熊姐、勁松哥。還記得第一次在二棚看麗華錄放眼的心情,看著一整片電視牆,副理跟勁松哥不斷順稿、小熊姐坐在後排認真的樣子,我第一次有一種「這是電視,不是電影」的真切感覺。其實我覺得自己不太適合當FD,但剛接觸放眼FD時有一段時間在五樓八棚錄影,被副理跟勁松哥稱讚細心,整個就開心了起來,雖然你們一定不記得了!那時候錄放眼對大家來說好像是極大的工程,直到自己接觸之後才發現其實我很喜歡錄放眼,大概是專題比較有趣的關係。接觸MOD開始錄節目之後更走火入魔變得很喜歡錄影。講到國外組還要先感謝一個人,那就是王胖東!以前跟國外組實在不熟,多虧王胖東跟國外組交情良好,才在工作之外的瞎哈拉(多半以攻擊王胖東為主)稍微有了一點交集。謝謝季容、余意、明智、妍君、百惠、懷慈...國外組各個都是正妹!(咦?懷慈...)

  謝完國外組終於要謝謝平常坐在我身邊的人了!!謝謝辮子哥跟宜穎、皖媛、舒樺製作人小隊,有你們在的製播中心熱鬧非凡,常常很無厘頭,要跟上你們針鋒相對又搞笑的聊天速度根本是一場反應大考驗!謝謝甲六哥總是很熱心不管工作上或工作外,你的通訊錄無人能敵!謝謝婕妤雖然工作時看起來很嚴肅但私底下卻很好相處,可惜以前交集太少!謝謝怡伶跟我一樣獅子座一樣慢熱,可能兩個慢熱的人碰在一起就真的有點太過「晚熟」!謝謝漢威對於工作不管早或晚一整個好脾氣任勞任怨!謝謝芳宜小天才你喜歡我,但不要發我好人卡噢!你是不怕挫折很好的FD,希望你也會朝好AD前進!謝謝我所有夜班的好伙伴!謝謝喻翔,每次請你做什麼事總是「好!」,謝謝你跟我分享,你有很好的觀察力,我想你做甚麼都不會太困難!謝謝沈大必,謝謝你懂我,謝謝小漵沒有因此殺了我,而且還對我很好!還要謝謝你驚人的禮物!再補一句生日快樂給你!謝謝育成劉,我真的沒有喜歡誰!謝謝你最後還是很認真的跟我交接工作,並沒有因為我在你生日那天說要離職而痛恨我,哈!謝謝你把不能說的秘密交出來!謝謝麒哥!感謝你從教我我儒園一路幫助我到現在,大概找不到幾個跟你一樣求知、學習慾旺盛的人了,我還是一直很佩服你有學者的思考又有實務的精神!謝謝小芬把我當妹妹一樣!必須坦白說一開始我和很多新人一樣以為你不容易親近,MOD結束後這兩年的相處大大推翻以前的印象,其實你跟我一樣,跨過某條線之後才會發現外冷內熱!從小芬姐到小芬,謝謝你這麼照顧、信任我!!謝謝婉茹、品怡、湘涵!謝謝大家在我排班表的短短四個月內給我的所有包容跟配合!!

  然後還要謝謝編輯台!謝謝章主編用特有的溫柔幾乎不生氣很冷靜的處理每一件事情!謝謝韓主編嗓門大起來好像有點兇但其實很關心大家!謝謝秀娟姐,一起工作的時間不多,但比較熟了之後發現其實你們不是兇只是急著想把事情做好!謝謝ORDER楊,雖然你跟浩呆一樣有時候會讓人爆血管,但還是個好工作伙伴,你們聯手做夜線時千萬不要把小芬氣倒(噗)!謝謝婷姐工作超級細心幫大家注意很多細節!也謝謝你的合照,拖著你拍照那天一定是我進中視以來臉皮最厚的一次!謝謝娟姐把我也當乾女兒一樣,什麼都會想到我!你跟小芬的禮物我放在一起天天用整個大無敵!不過我不在你還是要記得不要亂敗家!!謝謝池主編是中視最帥氣的主編,在中視的第一年每天看到池主編笑臉盈盈的樣子就覺得沒有那麼緊張!謝謝編輯台所有的大嗓門,我想我會懷念。

(未完待續)

為什麼我會這樣一直寫不完呢?!!!五年要感謝的人也太多了!!!至少還有1/4沒寫耶~~~(還沒提到的千萬不要生氣,明天新工作要開始了!不推出不行!!)
但是!出門先...(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ssoul0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